當年那個嗓門比包租婆都大,在你夜不歸宿的第二天,能跟你嘮叨一天一夜的老媽子,現在哪裡還管得到你是不是夜不歸宿,只是每日每夜地數著你過年的歸期。

 

當年那個說一不二,只要板起臉就能嚇得你半天不敢說話的老父親,現在只要對你說話稍微大聲一些,你就能把爭執升級到吵架、把吵架升級到冷戰,於是乎,本來就不善言辭的他就更加不知道如何跟你溝通了。

  

才反應過來,父母與孩子之間,哪有對錯,哪有勝負?所謂你贏,傷得是他們的心;所謂你輸,痛得還是他們的心。


不由自主地想起龍應台在《親愛的安德烈》中曾經寫到:所謂父母,就是那不斷對著背影既欣喜又悲傷,想追回擁抱又不敢聲張的人。大概就是那個看到孩子成長即驚喜又不想放手,想輓留卻只能任我遠走的人吧。

  

三毛曾說:母親踏著的青石板,是一片又一片碎掉的心,她幾乎步伐踉蹌了,可手上的重擔卻不肯放下了交給我,我知道,只要我活著一天,她便不肯委屈我一秒。


以前總是嫌母親嘮叨,長大了才明白,她的世界很小,小到裝滿了我們就再也容不下其他。她常常忘了我們已經長大,就像我們常常忘了她已經老了。

  


我們總說,只有相愛的人,即便嚮往山川、湖海,還能囿於晝夜、廚房。天生勞碌命的父母,為了你又何嘗不是如此?

 

曾經看過的心靈雞湯說:

當你還很小的時候,他們花了很多時間

教你用勺子、用筷子吃東西……

教你穿衣服、系鞋帶、扣扣子……

教你洗臉、梳頭髮……

教你做人的道理……

 

你總在逼問他們你從何而來,他們早就用行動告訴你,你是從他們心頭掉下來的。所以,當他們記不清事情,或接不上話茬的時候,請不要怪罪他們。

 

當他們扣錯了扣子、系錯了鞋帶,當他們梳頭的時候,手開始不住的顫抖,請不要催促他們。因為,你在慢慢長大的時候,他們也在慢慢地變老。可只要你和他們在一起,他們的心就是溫暖的。

  

 

希望,不久的一天,能讓他們心安理得地享受我的伺候,而不是讓他們謹小慎微、低聲下氣地體貼我的生活。他們做得夠多了,接下來,請看我的吧!



 

父母在,人生尚有來處;

父母去,人生僅剩歸途。



作者簡介:白板先生



 

我。想你了~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旺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